奇妙的Google大神面試體驗

粘瀚文 Billy Nien
6 min readJun 8, 2018

--

距離面試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應該可以講了吧…

先說結論,收到「無聲卡」一張。

內文沒有講什麼如何準備Google面試這種厲害的事情,畢竟我也沒有錄取,甚至沒有過第一關,單純分享自己獲得面試機會後的奇妙體驗。

人物介紹:

A:曾經面試過的一間公司

B:同時是A跟C的朋友,介紹給我這個工作機會

C:台灣Google的聯絡人

D:台灣Google的人力仲介公司

怎麼也沒想到的某一天,突然接到了B的來電,說是A公司介紹我給他的,也有轉交我的履歷給他,問我對Google的職位有沒有興趣,如果有興趣的話他會幫我介紹。一開始接到這通陌生電話真的會懷疑這是不是詐騙電話…

B大致跟我說明了工作內容,「剪接影片」「會不會用Final Cut」「主管是印度人」「英文聽力好不好」,重點大概是這樣。

心裡想說,Google這麼多厲害的人,如果只是剪簡單的影片怎麼會需要另外找到我XD。還有就是…也幾乎沒看到Google有在自產影片啊?!

抱著這樣半信半疑的心情就請他先幫我介紹了。

果然沒過多久就收到C的信,請我提供英文CV,但去年我在準備履歷的時候想說我應該不會這麼早就用到英文履歷,所以就沒準備了,哈哈。

在回信的同時,我先表明了我需要一些時間準備一下CV,另外也請他提供JD (Job Description)給我,讓我可以針對工作內容準備CV。

接下來就進入了連續假期…JD在這段時間一直沒有出現…

經過連續假期的努力,感謝Zona和Sharon的協助,幫我生出了一份CV,在這中間也查了很多資料,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以下是一些參考的資料:

英文履歷寫作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英文履歷寫作二 : 讓 Resume/CV 更專業的寫法 (附格式範本)

英文CV寫作注意事項 (可下載範例模版)

好用英文CV動詞列表 (附中文解說及範例)

因為近期的工作都沒有用到英文的關係,突然要寫起英文還真是痛苦,最後還是趕在上班日前完成了!(完成的個人CV

就在我寄出CV的同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千呼萬喚沒有出現的JD就在這時出現了。結果一看,根本跟剪接影片一點關係都沒有啊XD

主要工作內容 Youtube廣告投放的顧問,協助廣告主/廣告代理商獲得廣告的最佳效益,另外要求工作經歷7年以上。

一看傻眼,跟我的經歷也差太多,雖然對數位廣告投放是有一些概念,但要說操作經驗可沒有豐富到這種程度。

硬著頭皮,想說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我在信中特別表明,如果不介意我沒有太多相關經歷的話,我很樂意面試這份工作。畢竟就算沒有錄取也是一個不錯的面試經驗。

之後過了約一兩個禮拜,沒有任何新的進展。上班中的我接到了一通來自D仲介公司的電話,大致了解這個職位並不是Google的正職員工,而是由他們聘僱在Google內部工作。先前有聽說台灣的一些外商公司都是用類似的方法在運作。

和D重新確認了JD是否相符後,D也進一步跟我說明其他的資訊,這次的面試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直屬主管進行面試,D主要就是要協助我和主管安排面試的時間。

經歷了一段時間沒有面試,而且還要用英文,內心實在是抖的要命,真心沒想過我這麼早就要挑戰用英文面試的工作,更何況是這麼大間的公司。

從D仲介公司的介入後步調也加快了許多,很快就約好了視訊面試的時間。

But,就算約好了面試時間,重點還是準備面試的內容啊!!

短時間內要進到面試的狀況、恢復並提升英文的能力,而且我挺擔心印度主管的口音,畢竟印度口音真不是一般的難懂。

首先我想起囧星人先前曾經做過一部線上語言教學平台的業配,就找回了那部影片,發現竟然還有送一堂課的折扣碼,豪不猶豫的馬上註冊找了一位印度老師預約上課。

如果不是因為突然要英文面試的話,我可能也沒什麼機會去使用這樣的平台吧。直到預約上課的那天,我才發現老師有傳訊息給我,詢問我對於這堂的學習目標。真是很不好意思,這麼晚才看到,就在上課前一個小時趕緊回傳了我的需求。

老師非常有經驗,就算我這麼晚才回覆,他也信手拈來就是一堆的英文面試題庫跟面試技巧教材,他是說他自已過去4年都在輔導別人進行面試。雖然在上課前我就已經有做一些練習,但實際要開口對話的時候才又驚覺到自己的英文能力竟然如此殘破不堪orz,但老師也是很有耐心的引導糾正。

短短的一個小時間也沒辦法討論太多問題,但經過這次的線上課程後覺得自己不管在聽力或口說都有得到一些進展,語言確實還是要使用才會熟練的啊!

印度老師給我看的一個影片

後來因為剛好工作出差卡很滿,就沒有辦法在面試前再安排課程。我就開始專注在面試問題的準備。發現在Youtube上面有很多面試的資源可以使用,才發現之前準備中文面試時都沒有發現這些影片,可能並沒有中文頻道專門在製作這方面的影片吧。

但英文有關面試的影片就非常多了,有看到好幾個頻道都專門在做面試技巧的教學,以下Linda Raynier的頻道是我覺得內容最精確也最實用的一個。

還去找到什麼面試必問的150題這種題庫來看,真的發現在這方面英文的資訊比起中文來的多太多了。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其實跟中文面試很多技巧其實大同小異,只是換了另外的語言真的需要去適應。

終於來到了面試的那一天。

時間總共進行約20分鐘。第一題基本題「Tell me about yourself」,之後大約都圍繞在個人經驗上討論,然後就是由我來提問對於這個職位的問題。

問了之後發現這個職位感覺並沒有像JD裡面所說的那麼偏重Youtube廣告,其他Google廣告的使用上還是有很大的比重。另外就是這個職位只有1個人要管整個台灣區,真的是需要資歷豐富的人來擔任呢。

原本還以為自己可以因為面試的關係,能到Google在101的總部一日遊,參觀一下有名的員工餐廳,可惜最後沒有這樣的機會。

最後獲得了「無聲卡」,應該也可以說是意料之內的事,畢竟原本的經歷就和對方的需求有落差。但沒在CV階段就刷掉,還給了我面試的機會,也是很感恩。

經歷了這樣一次面試,再次認識到自己英文能力的問題,還有對數位廣告知識的不足,因此後續我就開始展開了準備考取Google廣告認證旅程,如果順利考過的話再來分享相關的經驗囉。

很感謝A推薦給我這樣的機會,儘管當初沒有到A公司任職(面試時有表明會先去另一個offer了),希望未來能有合作的機會。自己能夠被肯定、被推薦真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呢!

--

--

粘瀚文 Billy Nien

喜歡商業知識的影音創作者 曾是《大人的Small Talk》Podcast製作人 🎧 Podcast製作 🎬影片製作 💡行銷規劃 🤖AI工具分享。有什麼好玩的想法都歡迎來信聊聊:billynien@gmail.com